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兒童哪些牙齒需要拔除?

       兒童時期由於乳、恒牙的交替,拔牙情況比較複雜,尤其是乳牙,拔牙適應證較成人有很大差異。乳牙患了齲齒要及時治療。不能輕易拔掉。因為乳牙對兒童的頜骨和牙弓發育。對恒牙的萌出和正常排列都有重要作用。而且,該乳牙是否能在近期內被恒牙替換也是必須考慮的。所以,我們應儘量設法使乳牙保留到替換時期。但有的乳牙是應該拔除的,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兒童牙病

       (1)牙齒嚴重齲壞,牙冠殘缺不全已無法實施充填修復的乳牙、呈殘冠殘根狀反復發炎感染,引起腫脹、疼痛而無法進行治療修復的乳牙。若第一恒磨牙需要拔除時。最佳的拔牙年齡是8~10歲。這時第二恒磨牙處於牙胚階段,拔除第一恒磨牙後它向前移位,替代第一恒磨牙。
       (2)接近替換的鬆動乳牙患有牙斌、尖周病乳牙牙根已吸收1/3以上,繼承恒牙即將萌出。此時乳牙的牙側感染已不宜治療時。乳牙是否接近替換常常需根據X片觀察作岀決定。
       (3)患根尖周炎的乳牙,根尖及根分叉區骨質破壞範圍廣,尤其是骨質破環,炎症已涉及所繼承的恒牙胚,或後者的牙根已大部分形成。或位置已按近乳牙根分叉處。乳牙鬆動明顯。根尖周炎反復發作使有的兒童岀現低熱,而影響兒齲身體健康的乳牙。
       (4)乳牙牙根因感染而影響吸收,受恒牙萌出力的推壓使牙根、根尖暴傅刺破粘膜並形成潰瘍的,這種情況最多見於上頜乳中切牙,下頜第一乳磨牙。這種根尖外露的乳牙應及時拔除。

       (5)牙外傷使根折斷於牙頸部以下,引起根尖、牙周感染而無法保留的乳牙,或位於頜骨骨折線匕的病牙,它妨礙骨折癒合者,應該拔除
       (6)恒牙已經萌岀或即將萌出,而相應的乳牙還沒有脫落時,則需要拔除該滯留的乳牙,例如,某6歲兒童,下頜恒中切牙於乳中切牙的舌側萌岀,形成“雙排牙”現象,此時就應該拔掉還未脫落的乳中切牙(而不是剛剛萌出的恒中切牙)。乳中切牙拔除之後。位於舌側的恒中切牙可自行移動,排列在牙弓的位置上。

       (7)因矯正牙需要,拔除個別牙減數。
       (8)發生在牙與牙之間的多生牙、畤形牙可造成牙排列不齊或影響正常牙萌出也應拔除。
       (9)影響正常恒牙列形成的乳牙,如為誘導恒牙萌出到正常位置的順序拔牙等。
       (10)引起頷面部感染或全身疾病而又無法徹底治癒的病灶牙,病灶牙能引起頷面部蜂窩組織炎,頜骨骨齲炎,上頜竇炎等,在急性炎症得到控制後均應拔除。
       總之,兒童時期只能拔除不能保留或不必保留的乳牙。對距離替換期還有相當時間的乳牙,應盡可能給以保留,特別是乳磨牙和乳尖牙。乳磨牙承擔著兒童的重要咀嚼功能,且對頜骨發育、響嚼肌的鍛煉。以及恒牙的正常排列均有較大影響。因此,對齲病或牙觸感染的乳牙,盡可能通過治療予以保留。若需拔除,也最好在必要治療無效之後再考慮。

推薦閲讀:

青春期前不會發生牙周炎嗎?
兒童患有牙齦増生應如何治療?
 

上一篇:兒童牙外傷的危害有嘟些? 下一篇:為什麼要儘量保留患病的乳牙?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