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鑲牙、補牙區別?

       
       鑲補牙都是經常聽見的詞語,但是不少人並不知道如何區分這兩者,甚至有人認為兩者其實就是同一種口腔修複方式。然而,這兩者的區別,真的不是一般的大,下面就為分不清鑲牙和補牙的人科普一下。
       首先,先了解一下鑲牙和補牙是什麼:
       鑲牙:
       鑲牙是指在牙齒拔除後,除第三磨牙和個別無功能牙外,為了恢複生理功能,應及時修複,拔牙後須等拔牙窩長平才易鑲複。這段時間須根據牙齒大小、牙根長短、牙槽窩有無感染,以及患者的健康狀態、年齡等因素決定,一般需1-3個月。
       補牙:
       補牙是對牙齒的缺洞及硬組織缺損,用填充法修複,凡因齲齒、楔狀缺損、外傷等造成牙體組織缺損者都需要修補,以恢複其外形和功能。補牙的過程首先要把患者的口腔內的齲壞的組織去除掉,然後根據患者的口腔內的牙洞的形狀,將填充物依據形狀進行填補;補牙包括窩洞制備和充填兩項主要步驟,當病變已波及牙髓,甚至引起根尖周病時,應先治療牙髓,再行補牙。
       兩者的區別在哪裏?
       補牙是對原來牙齒的修複,將填充物填補到患者牙痛處,對牙齒進行修補。修補後的牙齒一般恢複原有的咀嚼功能,有利於患者的身體健康,並且對患者的口腔清潔衛生有巨大的好處。修複好的牙洞不會因為堵塞食物的殘留物而難以清理,避免長時間的積累導致口腔內細菌的滋生,導致嚴重的口腔疾病。所以,補牙也就是運用了填充法。
       而所說的鑲牙則與補牙有天壤之別,鑲牙不是對原有的牙齒的修補,而是對牙齒的補充(敲黑板!這個是明顯的區別)。
      患者在拔牙後,原有的牙齒位置會空缺下來,這樣就會對患者的咀嚼功能造成一定的妨礙,導致食物的研磨不夠。在醫學上的鑲牙,主要是對患者的除沒有功能的牙齒外的補充,主要目的是為了恢複牙齒的原有的功能,使牙齒的充分的咬合得到恢複。
      但是患者的鑲牙也應該注意鑲牙的時機,要就診後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因為鑲牙要根據拔牙後所留下的牙窩的恢複情況,等其長平穩定之後再鑲牙,可以使鑲的牙更加穩定。對於鑲牙的材質,患者可以很據自身的要求而定,有不同的類型,適合於不同的患者需求。
 


 

上一篇:補牙修復與“補洞”的差異,拙匠與藝術家的差 下一篇:維港口腔連鎖提醒:蛀牙應儘早檢查治療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