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66372280(香港/whatsApp)

+86 13266962280(深圳)

維港口腔皇崗口岸分院/羅湖分院/國貿分院/珠海拱北口岸分院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66372280(香港/whatsApp)

+86 13266962280(深圳)

维港口腔连锁
維港矯正優勢
深圳維港口腔
知名牙科品牌
深圳種植牙價格
深圳補牙費用

齲齒發生的原因有哪些?

       齲齒是一種多因素疾病,目前公認的齲齒致病因素包括微生物、飲食、宿主牙齒健康狀況三大因素。
       微生物因素(主要指細菌和菌斑):細菌的存在是齲齒發生的主要條件,完全不接觸細菌就不會發生齲齒。關於這一點,有以下事實根據:在尚未萌出於口腔中的牙齒,從不發生齒;在無菌環境中飼養的動物雖給予致齲性食物,也不發生解齒,但如果在食物中加入致齲菌屬,就可發生齦齒;將人類或動物爾齒中分離出來的細菌,接種於其他動物口腔中,將發生齲齒;用抗生素飼養實驗動物,能降低患解率。

深圳補牙

       口腔中細菌種類繁多,研究證明,致解菌主要是能產酸的、菌屬。如鏈球菌、乳酸桿菌等,其中最主要的致病菌是變形鏈球菌,其次為血鏈球菌、涎鏈球菌等,乳酸桿菌也有一定的致解作用。變形鏈球菌與鵲病有密切關係,已有大量實驗資料證實。若將變形鏈球菌接種到動物口腔中,肯定會發生齲齒。而且,在接種的細菌中尤以變形鏈球菌致齲力最強,患齲率高者的口腔中分離出的變形鏈球菌的比例也較大。乳酸桿菌曾被認為是最主要的致齲細菌,但據大量資料證明,乳酸桿菌只不過是一種次要的致齦菌。
       雖然有人認為細菌能直接附著於牙面而發生齲齒,但實際上,細菌往往只有在形成牙菌斑後,才能起到致齲作用。
       牙菌斑是一種稠密、不定形、非鈣化的膜狀細菌團,由菌叢與細菌間的膠狀基質所構成,而且緊密地粘附在牙面上,一般的清潔措施,如含漱、沖洗均不易除去,即使人工將其清除後,8小時能重新形成。牙菌斑與瓣齒關係密切大量的研究發現,凡口腔中牙菌斑量大者,其患齲率也高。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發現,牙菌斑下方的牙釉質表面,有許多由球菌產酸引起脫鈣而產生的凹痕,菌斑基質向釉柱間滲入,從而形成表層部脫鈣,開始發生齲壞。另一方面,如對牙面上附有大量菌斑的實驗動物的飲食中給予抗生素,就能使其牙面菌斑減少,患驕率降低。以上事實證明,如果能控制牙菌斑,即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鵲齒,這些都說明牙菌斑確與解齒有密切關係。
       飲食因素:食物中的糖類,尤以蔗糖的致爾作用最明顯。研究發現,蔗糖能加速口腔內變形鏈球菌的繁殖。高糖飲食者比低糖飲食者容易患齲,尤其是富有粘性的精製的含糖食物,如糕點、餅乾、奶糖等,更易於粘著滯留於牙面上,發酵產酸,促進齲齒的發生。而纖維性食物如蔬菜、粗糧等,對牙面有機械摩擦作用,可清潔牙面,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齲齒。
       宿主因素(主要指牙齒、唾液):①牙齒:牙齒的形態、位置和結構對齲齒的發生有很大的關係。齲齒好發於牙齒易滯留食物碎屑的區域,如矜面窩溝、牙頸部和鄰接面。此外,擁擠錯位的牙齒、與假牙卡環接觸的牙面、不密合的牙冠邊緣,也是齲齒的好發部位。這些部位容易滯留食物,也是菌斑聚集的區域,為發生齲齒提供有利條件。牙齒結構對齲齒發生也有重要影響。發育和鈣化不全的牙齒,組織結構比較疏鬆,這種牙齒抗齲能力低,患齲後進展也較快。②唾液:唾液對口腔有自潔作用,當唾液分泌量減少時,齲齒數量有明顯的增加。臨床上可見口幹症患者或放療致唾液腺破壞的患者發生猖獗齦。患者在短期內岀現多數齲齒,而且一旦發生齲齒,其進展也非常快。
       唾液中的某些成分和齲齒的發生有關。鉉鹽、溶菌酶等有抑制齲齒的作用;而腮腺分泌物中含有大量澱粉酶,有利於糖類發酵產酸;唾液中的蛋白質可給致鶻菌提供必需的氨基酸,成為其生長繁殖的營養條件。
       唾液還具有緩衝能力,能對口腔中的酸性產物進行中和,而產生抗齲作用。唾液緩衝能力的強弱取決於重碳酸鹽的含量,含量高則緩衝作用強,齲患率低。反之亦然。
       唾液內含有抗體,其中與解病有重要關係的是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研究表明,口腔中患齲齒多者,其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含量少,而無齲或齲齒少者,其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含量則較多。

推薦閲讀:
什麼是光固化補牙呢?

深圳補牙常用的材料有什麼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齲齒都有哪些症狀?
醫院環境 牙科设备 合作品牌 荣誉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