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用銀汞合金補牙對身體有害嗎?

       口腔科醫生在給病人補牙時,常常用銀汞合金。有人會產生這樣的疑問:汞不是有毒嗎?補牙用的銀汞材料長期留在牙齒上,會不會對身體有害?

蛀牙補牙

       汞主要經過肺進入人體,吸入汞蒸氣,對身體是有害的,因為通過呼吸進入人體的汞80%會被人體吸收,但通過消化道吸收的汞是很少的。而補牙用的銀汞合金對患者的毒性極小。補牙用的銀汞材料,是由汞和白合金粉製成的。醫生將白合金粉和汞調合在一起,汞就和合金粉內的銀、錫、銅、鋅等發生反應形成金屬化合物,而不是游離狀態,就不會吸入。而留置於口腔內的銀汞合金釋放的汞蒸氣則是微乎其微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多數研究表明,每日每個銀汞充填物表面所釋放的汞蒸氣遠不足1微克。因為銀汞合金充填物釋放的汞量極少,即使達到輕微中毒症狀也需要有450-530個充填面。假使1個人所有的牙齒全部都用銀汞合金充填過,那麼在口腔中最多也只有幾十個銀汞合金充填面,所以患者大可放心,銀汞合金是安全的牙科材料,用銀汞合金充填牙齒不會有中毒的危險。
       目前,國內外對補牙材料研究很多,也不斷有新材料問世。但銀汞合金可塑性強,硬度高和抗壓強度好,耐磨性強,在口腔內不被唾液溶解和分解,與洞緣能密切貼合,而且銀汞合金比其他充填材料更經濟。因此,世界許多國家仍把銀汞合金作為後牙充填材料。
       當然,用銀汞合金作為牙科材料,存在一個環境污染問題。為防止汞的污染,醫務人員釆取許多防護措施,如現在用密封好的銀汞合金膠囊,大大減少了調製銀汞合金過程中蒸發的汞蒸氣,把多餘的汞和銀汞合金妥善收集處理等,這些有效措施對於環境保護是非常必要的。

推薦閲讀:
孩子的牙不好,補鈣有用嗎?
什麼是齲齒的三級預防呢?

 

上一篇:噴砂潔牙用的砂到底是什麼砂呢? 下一篇:如何用氟化物預防齲齒呢?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