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窩溝封閉操作方法及步驟

       窩溝封閉操作可分為清潔牙面、酸蝕、沖洗和乾燥、塗布封閉劑、固化、檢查六個步驟。 封閉是否成功,完全依賴於每一個步驟的認真操作,這是封閉劑完整保留的關鍵。

src=http _www

      1 .清潔牙面

      酸蝕與封閉前首先應對牙面,特別是窩溝作徹底清潔,方法是在低速手機上裝好 錐形小毛刷或橡皮杯,沾上少量清潔劑刷洗牙面( 也可採用幹刷)。 清潔劑可以用浮 石粉或不含氟牙膏,要注意不適用含有油脂的清潔劑或過細的磨料。 徹底沖洗牙面應 沖洗漱口,去除清潔劑白陶土等。 再用尖銳探針清除窩溝中殘餘的清潔劑。

      2 .酸蝕

      球隔濕,將牙面吹幹後用細毛刷、小棉球或小海綿蘸上酸蝕 劑放在封閉的牙面上。 酸蝕劑可為磷酸液或含磷酸的凝膠,酸蝕面積應為接受封閉的範圍,斜面一般為牙尖斜面的 2/3。恒牙酸蝕時間一般為 20 ~30 秒,乳牙酸蝕 60 秒。注意酸蝕過程中不要擦拭酸蝕牙面,因為這會破壞被酸蝕的牙釉面,降低黏結力放置酸蝕劑時要注意酸的用量適當,不要溢出到口腔軟組織。

      3 .沖洗和乾燥

      酸蝕後用蒸餾水徹底沖洗,通常用水槍或注射加壓沖洗牙面 10 ~15 秒,便沖洗便 用排唾器吸幹,去除牙釉質表面的酸蝕劑和反應產物。 如用含磷酸的凝膠酸蝕,沖洗時間應加倍。沖洗後立即交換幹棉卷隔濕,隨後用無油無水的壓縮空氣吹幹牙面約15 秒,也可用揮發性強的溶劑如無水酒精、乙醚輔助乾燥。封閉前保持牙面乾燥,不被唾液污染是封閉成功的關鍵。酸蝕牙面乾燥後呈白色霧狀外觀,如果酸蝕後的牙釉質沒有這種現象,應重複酸蝕。操作中確保酸蝕牙面不被唾液污染,如果發生唾液污染,則應在沖洗牙面,徹底幹燥後重新酸蝕 60 秒。

      4 .塗布封閉劑

      採用自凝封閉劑時,每次封閉前要去等量 A、B組分(分別含有引發劑和促進劑)調拌均勻。 調拌時要注意掌握速度以免產生氣泡,影響固化品質。自凝封閉劑固化時  間一般為 1 ~2 分鐘,通常調拌 10 ~15 秒,完全混勻後在 45 秒內即應塗布,此後自凝封閉劑進入初凝階段,黏度增大,流動性降低,故調拌塗布要掌握好時機,在初凝階段前完成。塗布後不要再污染和攪動。

      光固化封閉劑不需攪拌,直接取出塗布在牙面上,如連續封閉多個牙,注意不宜取 量過多,因為光固化封閉劑在自然光下也會逐漸凝固。

      塗布方法:用細刷筆,小海綿或製造廠家的專用供應器,將封閉材料塗布在酸蝕牙面上。注意是封閉劑深入窩溝,是我溝內的空氣排出,並放置適量的封閉材料已覆蓋 全部酸蝕面。 在不影響咬合的情況下盡可能有一定的厚度,有時可能會有高點,但2~3 天後就可被磨去。如果塗層太薄就會缺乏足夠的抗壓強度,容易被咬碎。

      5 .固化

      自凝封閉劑塗布後 1 ~2 分鐘即可自行固化。 光固化封閉劑塗布後,立即用可見 光源照射。 照射距離約離牙尖 1mm, 照射時間要根據採用的產品類型與可見光源性 能決定,為 20 ~40 秒。 照射的部位要大於封閉劑塗布的部位。

      6 .檢查

      封閉劑固化後,用探針進行全面檢查,瞭解固化程度,黏結情況,有無氣泡存在,尋找有無遺漏未封閉的窩溝,觀察有無過多封閉材料是否要去除,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如果封閉劑沒有填料不調咬合,如果用含有填料的封閉劑,又咬合過高,應調整咬合。 封閉後還應在 3 個月、半年或一年復查,觀察封閉既保留情況,脫落時應重做封閉。


推薦閲讀:

深圳窩溝封閉牙科推介

深圳補牙蛀牙價目表


上一篇:深圳窩溝封閉的適應症與非適應症 下一篇:小朋友預防蛀牙有咩方法?揾深圳牙醫幫小朋友睇牙好唔好?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