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頜面部常規檢查有哪些?


頜面部常規檢査主要包括視診、問診、捫(觸)診、聽診。

1. 表情與意識神態頜面部表情變化既可是某些口腔頜面外科疾病的表徵,也可是全身疾病的 反映。根據患者面部的表情.可瞭解其意識狀態及病情輕重等。

2. 外形與色澤注意頜面部發育情況.兩側是否對稱,比例是否協調.有無畸形;皮膚色澤、質地 及彈性有無異常,有無腫脹和創傷等。

3. 頜面部器官眼瞼、外耳及鼻部有無缺損畸形;對頜面部創傷患者要特別注意雙側瞳孔的形 態、大小及對光反射情況,有無腦脊液漏。

4. 病變部位及性質瞭解病變解剖部位、軟硬度、範圍、深度、大小、有無壓痛及與深部組織和皮 膚或黏膜的關係。腫塊是否規則、光滑,是否浸潤到深層組織.能否移動;有無其他特殊徵象,如膿腫 波動感.動脈瘤搏動感,頜骨囊腫乒乓球樣感等。

5. 頜面部骨骼檢査 包括眼眶、歡骨、額弓、上頜骨、下頜支、下頜角及下頜體的檢查,注意其對稱 性及大小;骨連續性.有無凹陷缺損、壓痛、骨摩擦音或異常活動。


深圳维港口腔


6. 頜面頸部淋巴結檢查頜面頸部淋巴結捫診對頜面部炎症、腫瘤的診斷和治療有重要意義。 檢查時患者以坐位為佳.檢查者立於其右前方或右後方,患者頭略傾向檢查側。檢査者手指緊貼檢查 部位.捫觸頜下淋巴結、須下淋巴結及頸淋巴結.瞭解淋巴結部位、大小、數目、硬度、活動度、有無疼痛 或波動感,與皮膚或基底有無粘連等。

7. 顕下頜關節部位檢查

(1)外形和動度觀察面部對稱性•關節區、下頜角、下頜支、下頜體的大小和長度,判斷額下頜關 節動度或醜突的活動情況,檢測開口度.判斷是否存在張口受限•

(2)咀嚼肌檢查咀嚼肌收縮力及是否存在壓痛點;囑患者同時作咬合運動,觀察雙側肌運動是 否對稱協調。

(3)下頜運動檢查開閉口、前伸、側方運動是否正常;有無疼痛、關節彈響及釵鎖;觀察彈響出現 的時間、性質等。

(4)胎關係顓下頜關節疾病與牙、稔狀態密切相關。應注意檢査咬合關係是否正常;覆胎覆蓋 及胎曲線是否正常;牙磨耗程度是否均勻;有無牙齒缺失;後牙有無彳頃斜及阻生等情況。

8. 唾液腺檢查

(1)面部對稱性觀察面部兩側對稱性,各腺體所處部位的解剖標誌是否存在。

(2)唾液分泌注意導管口有無腫脹、溢膿現象;唾液分泌是否通暢;唾液性質是清亮、黏稠或 膿性。

(3)腺體觸診注意有無腫塊;其位置、大小、質地、活動度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

(4)唾液腺導管口觸診注意導管粗細及質地.有無結石存在。

9. 聽診檢査 頜面部檢查聽診較少。頜面部蔓狀動脈瘤通過置聽診器於腫瘤表面可聽見吹風樣 雜音。顓下頜關節彈響、摩擦音等也可通過聽診獲得。

 


上一篇:在深圳一般口腔检查会有哪些? 下一篇:深圳牙醫點解建議備孕前一定要查好口腔問題嘅?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