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口腔病灶與全身健康的關係

       口腔病灶指齲齒根尖炎、牙周炎、牙齒殘根殘冠、根尖囊腫、頜骨骨髓炎等,病灶內的細菌與病毒通過血液和淋巴液到達全身器官和組織,可引起許多全身性疾病,常見的有慢性咽炎、慢性胃炎、風濕熱、關節炎、偏頭痛、慢性腎炎、皮膚病、不明原因的低燒等。一旦去除口腔局部疾病或病灶,上述相應的全身疾病也隨之消退。
       齲病:原齒、牙齒缺失沒有鑲牙易引發胃病:食物靠機械消化和化學消化後吸收營養,第一關是在口腔內通過充分咀嚼的機械消化以及在咀嚼食物時和唾液混合後的化學消化,再吞咽到胃,靠胃液和腸液消化吸收。有融齒、牙齒缺失,進食時阿囹吞棗,食物在口腔內不能充分咀嚼消化,直接加重胃腸負擔,易引發胃腸道疾病,對於兒童,會導致消化不良和營養吸收障礙,影響發育生長。

       齲齒可引發眼病:齒內的細菌可以直接擴散到眼眶而引起眶內感染,齲齒進一步發展,引起急慢性牙髓炎和根尖炎,其細菌和毒素或組織蛋白分解物經常進入血液,經血液迴圈至眼部易引起過敏反應。對有眼病的患者,要注意觀察其有無病。若有,應積極治療。

深圳牙周病

       男性不育症與牙病有關:醫學專家觀察,對患有死髓牙、根尖囊腫、慢性頜骨炎的男性不育症患者進行口腔治療,結果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喜得後代,這是因為口腔炎症中的細菌通過口腔的毛細血管進入人體血液迴圈,進一步侵入生殖系統,使精子的活動力下降。
       牙周疾病:我國人群中牙齦炎牙周病的發病比例高達90%以上,研究人員曾從牙周病患者的病灶處檢出300多種細菌,細菌和毒素通過血液轉移至心臟易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這些病菌可以經口腔內的小傷口進入血流,使血管內壁岀現炎症,再通過炎症的免疫反應損害血管內壁,形成斑塊且不斷增厚,造成血管狹窄,研究證實牙周炎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引起牙周病的牙周細菌感染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也許有人覺得這是聳人聽聞的說法,但美國佐治亞大學、明尼蘇達大學以及美國科學促進會的研究都表明,牙周細菌所產生的酶,能促使體內血栓形成。患有嚴重牙周炎的人等於在口腔內有一個20cm長的慢性傷口,一些細菌毒素經傷口進入血液,會促使人體產生一種作用類似於血小板的膠狀蛋白質,它能促使血液凝固,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導致心臟病和中風。
       國內外的調查統計資料表明,50歲以下男性牙周炎患者或無牙者其冠心病發病率高出普通人群70%o牙槽骨吸收嚴重者致死性冠心痛和心臟驟停發生率分別是正常人群的2倍和3倍。某些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發作之前的牙頜疼痛預示著病情的加重,應引起重視。
       牙周病易引發胃病:口腔牙周組織存在的螺旋桿菌,可以在吞咽時進入胃(消化內科只管開對胃裏的幽門螺桿菌的殺菌藥,不管口腔的幽門螺桿菌),導致胃的螺旋桿菌感染,造成胃炎、胃癌。
       齲齒、牙周病可誘發肺部感染:研究表明,老年人肺炎與各種牙病關係密切。因為口腔內的大量細菌可以被吸入肺部,導致肺炎。
       因此,口腔清潔對老年人預防肺炎,是一個不容忽視又不難做到的防病措施,搞好口腔清潔對老人預防肺炎有重要意義。
       牙周病可誘發糖尿病:研究證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雙向關係,牙周炎不治療會誘發糖尿病,因為牙周病是在血糖正常的年齡已經發病了.在牙周病發展到一定程度誘發了糖尿病。糖尿病反過來可併發牙周炎。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顯差於無牙周疾病的患者,如果牙周感染得以有效治療,患者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就能恢復正常。
       牙周病易引發早產:研究證明,有牙周炎的孕婦發生早產和低出生體重兒的危險率是正常人的7.5倍。因此.婦女在懷孕前應重視口腔疾病的診治。懷孕的婦女如果有口腔炎症,即使只是牙釀炎,也可能使引發牙齦炎的細菌進入血液.通過胎盤,感染胎兒而引起早產。美國北卡羅來那大學曾對早產兒與其母親口腔疾病的關係進行過調査,他們在一些早產兒體內,發現了與其母親口腔存在的細菌相對應的抗體,證實有些早產與母親患有牙周病有關。在工業發達國家,死嬰中有2/3是早產造成的,而有18%的早產兒可能與母親的口腔疾病有關。所以,孕婦早晚和三餐之後用軟毛牙刷刷牙,保持孕期口腔衛生,既可潔齒護牙,又是保護胎兒的重要措施之一。


推薦閲讀:
深圳牙周治療-牙周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洗牙為什麼還患牙周病?

 

 

上一篇:牙齦瘤是真腫瘤嗎? 下一篇:牙周病的治療為什麼要修復及正畸?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