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四環素牙”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一副潔白整齊的牙齒,會給人的面容增加光彩。但常常遇到一些小孩剛剛長出的乳牙又黃又灰,刷也刷不下去,這是怎麼回事?醫生會告訴你,這是孩子在牙齒發育鈣化時期過多地服用了四環素類藥物而引起的牙齒變色,叫做四環素牙。在我國,四環素牙具有明顯的年齡分佈特點,即60〜70年代出生的孩子恒牙發病率很高,據各地資料表明,可達8%〜40%。這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一個很大的危害。

深圳四環素牙

       四環素具有廣譜的抗菌作用,毒性低,用藥方便,自問世以來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關於四環素可引起牙冠著色的報導也相繼見於國內外專業文獻中。經研究證明,在牙齒發育形成時期使用四環素可抑制牙釉質鈣化,從而使牙齒冠部變色,較淺的呈淺黃色改變,深者呈棕黃或灰暗色。更嚴重的四環素牙除了著色較深外,還出現牙釉質發育不全,形成實質性缺損。雖乳牙也可出現四環素牙,卻不如恒牙常見。
       四環素族藥物對兒童的乳牙和恒牙的損害程度,取決於服用四環素的時間。妊娠4個月以上的婦女服用這類藥物,可使幼兒乳牙變為帶黃褐斑的黃褐色或黃灰色,牙釉質發育不良,牙齒畸形。幼兒即使短期服用四環素族藥物,也容易引起乳牙和恒牙的變色和發育不良。恒牙前牙的著色與母親妊娠及嬰兒出生後3年內用藥有關,著色的程度可由淺黃到深黃或暗灰色。一般說,用藥劑量越大,著色越深,且牙釉質發育不良和畸形情況越顯著。
       對於四環素牙,一般的變色不需要處理。對於較嚴重變色或有特殊需要者(如演員)可進行特殊處理,如釆用光固化樹脂材料修復。但對於四環素牙著色特別嚴重的牙,由於遮色效果差,用該法難以令人滿意,還可採用脫色法,即漂白法。脫色法又包括外脫色和內脫色法。外脫色法是用高濃度的雙氧水或用稀鹽酸處理牙面,可使牙釉質酸蝕脫礦,呈白堊色,降低牙釉質原有的透明度,使之染色的牙本質不能被反映出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釉質再礦化,又恢復其透明度,出現色澤反跳。內脫色法是將牙髓摘除,常規根管充填後,在髓室內封入脫色劑(30%雙氧水與硼酸鈉調成的糊狀),當色澤令人滿意後,用複合樹脂充填。這種方法最大的缺陷就是使活髓牙成為無髓牙,近期療效可靠,但遠期療效尚待觀察。也可用光固化複合樹脂或貼面修復。
       對於四環素牙,預防是關鍵。孕婦和6歲以前的兒童禁用四環素類藥物。我國衛生部已淘汰了四環素族抗生素的小兒製劑一種,這對保障兒童的牙齒健康有重大意義。

推薦閲讀:
氟斑牙和四環素牙有乜區別咧?
氟斑牙對你影響大,還不及早治療嗎?

 

上一篇:氟斑牙和四環素牙有乜區別咧? 下一篇:四環素牙通過牙冠修復的效果好嗎?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