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影響孩子牙齒健康的九大“惡習”

       孩子幼嫩的牙齒需要從小保護,但孩子們一些看似正常的小動作其實是壞習慣,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的健康,家長們要特別注意。

src=http _www

      吮指

      幾乎每個孩子在小的時候都有過吮指的習慣,如果到了五六歲仍不改正的話,會造成孩子牙齒明顯的錯合畸形。吮指時,如果是把拇指放在正在萌出的上下前牙之間,會阻擋前牙的正常萌出,上下牙齒就不能正常接觸。

      舔舌頭

      在換牙期間,孩子們喜歡用舌頭舔鬆動的乳牙或新長出的恒牙,從而形成吐舌頭或是伸舌頭的壞習慣。舌頭常在上下牙之間活動就會形成局部開合,牙齒之間容易出現縫隙。

      咬嘴唇

      6歲以後的孩子會在大人的影響下出現不良的唇習慣,最明顯的就是咬嘴唇。如果經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頜,下頜向前突出。常咬下嘴唇則會導致上前牙突出,下頜後縮,上嘴唇會變得厚而短,成張開狀態,牙齒外露。

      咬東西

      很多孩子喜歡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枕角及吮吸奶嘴等,因為在咬這些物體的時候一般總固定在牙齒的某一個部位,因而容易形成牙齒局部的小開合畸形。

      偏側咀嚼

      在替牙期,由於乳牙脫落,孩子一側牙齒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響,所以只能用另外一側吃飯,容易出現偏側咀嚼習慣。偏側咀嚼的習慣如果長時間不予更正,會造成面部兩側發育的不對稱,不經常參與咀嚼的一側,因為缺少食物的沖洗和摩擦,自潔作用差,容易堆積菌斑、軟垢和牙石,出現解齒和牙周疾病的幾率提高。

      用口呼吸

      由於上唇過短、鼻部疾患、腺樣體肥大等,呼吸道不能保持通暢,出現用口呼吸現象,會引發一些錯位咬合畸形,如開唇露齒。用口呼吸時,口腔內過於乾燥,缺乏唾液的自潔作用,細菌容易滯留而導致牙齦炎。

      不良睡眠習慣

      有的孩子睡覺時喜歡把手肘、手掌、拳頭等枕在一側臉的下方,或是喜歡經常用手托著一邊的腮部,這些行為對於孩子頜面部的正常發育及面部的對稱性都有一定的影響。

      睡前吃糖

      糖分在細菌的新陳代謝過程中不斷產生乳酸,腐蝕牙齒形成蛀洞。白天吃糖有很多唾液分泌,再加上吃完東西還要喝水,可以把附著在牙齒上的糖分沖洗掉,而晚上睡覺的時候很少喝水,人體各個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減少,睡前吃糖就很容易發生齲齒。

      剔牙

      一些家長可能因為牙縫過大,喜歡在飯後剔牙。孩子們容易跟著學,他們會也弄根牙籤來剔牙,這對孩子牙齒的危害很大。因為孩子的牙齒排列非常緊密,平時吃東西是不容易嵌進牙縫裏的。如果形成了剔牙習慣,牙縫會慢慢變寬,食物容易嵌進牙縫裏,這些食物的殘渣發酵後會讓牙齦發炎。另外,剔牙的牙籤如果不衛生,在剔牙時牙齦的黏膜被剔破後細菌進入更容易造成牙齦愛出血的問題。


推薦閲讀:

深圳兒童牙科推介

香港兒童牙科推介


上一篇:深圳牙科-為什麼要做好牙齒保健呢? 下一篇:深圳兒童牙科—婴幼儿牙齿保健须重视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