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窩溝封閉是什麽?窩溝解剖形態及患齲特點

       窩溝封閉又稱點系列溝封閉,是指不去除牙體組織,在合面、頰面或舌面的點隙裂 溝塗布一層黏結性樹脂,保護牙釉質不受細菌及代謝產物侵蝕,達到預防齲病發生的 一種有效防齲方法。 窩溝封閉使用高分子材料,稱為窩溝封閉劑。

src=http _www

       點隙裂溝容易患齲與很多因素有關,第一是點隙裂溝解剖形態容易為細菌聚集定 植;第二是點隙裂溝的深度不能直接位個體與專業人員清潔所達到;第三,點隙裂溝被有機物塞塞形成阻擋,阻止局部氟的進入;第四、點隙裂溝可能接近牙釉質界甚至位於牙本質內,由於覆蓋在牙本質上的牙釉質層較薄,因此齲的發生較平滑面早而深。

       根據離體牙磨片的觀察,從解剖形態上將窩溝分為 P、 V、 U、 I、IK和 C共 6 種類型,但實際上可將窩溝簡單地分為兩類:①淺、寬的 V形溝;②深而窄的 I形溝。 後者  裂溝狹窄而長,類似瓶底,底端膨大朝向釉牙本質界。 這類裂溝可有大量分支,典型的  溝通常有包括縮餘釉上皮、菌斑與食物殘渣組成的有機填塞物。 它為細菌生長定植, 菌斑聚集提供了一個微生態環境,漱口刷牙很難使窩溝清潔。

       齲首先發生在窩溝壁,表現為狹窄處相對的溝壁上牙釉質齲損的形成。 因而在齲 形成的早期階段,點隙裂溝底部相對沒受到影響,隨著齲病繼續發展,溝壁病損逐漸擴大,最後累及溝底,形成金字塔型損害。 病損一旦累及溝底,病變向鄰近牙釉質和釉牙本質界兩個方向發展,當病損累及牙本質時,病損進程加速,逐漸形成臨床可探查到的齲洞。

       由於溝底部牙釉質厚度平滑面薄,窩溝齲較平面容易發生,而且發展迅速。 窩溝底部與牙本質非常接近,當窩溝患齲時,容易迅速波及牙本質,導致臨床上可探查到的 損害。 而發生在平滑面的齲損要達到牙本質則需要較長時間,在這段時間裏惡意採取 預防措施是病損過程停止。

       總之,去病的發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與窩溝深度有關,特別是那些接近釉牙本質界的窩溝,具有高度的齲易感性。


推薦閲讀:

深圳補牙蛀牙牙科推介

深圳窩溝封閉價錢



上一篇:什麼是窩溝封閉法?有什麼作用? 下一篇:窩溝封閉劑的組成、類型及特點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