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什麼是窩溝封閉法?有什麼作用?

       窩溝封閉是預防牙齒窩溝齬的一種有效方法。作封閉時使用合成高分子材料,叫做窩溝封閉劑。窩溝是牙釉質發育結構上的缺陷,在後牙的轉面、頰面、舌面多見,是齲齒的高發部位。因此,窩溝封閉的防齲機制只是單純從形態上對窩溝起封閉作用,防止食物和菌斑堆積在窩溝裏,隔絕口腔環境中的致齲因素,預防窩溝齲的發生。據報導,3年後封閉劑保留率為42%封閉劑未脫落的牙齒93%未見齲齒發生。可以說窩溝封閉是兒童預防鵡齒的有效措施。

深圳窩溝封閉

       樹脂類窩溝封閉劑有光固化和化學固化兩種類型。光固化型操作方便,但需要光固化燈設備,目前已在多數醫院和牙科診所使用。化學固化是自凝固化,不需要光固化設備,但受操作時間的限制。窩溝封閉的方法很簡單,兒童不會感到任何疼痛和不適,而且可以同時做多個牙齒的窩溝封閉,容易被患兒和家長接受,因此用於兒童窩溝騁的預防。乳磨牙和恒磨牙同樣適用。兒童乳磨牙的封閉以3~4歲為宜,第一恒磨牙的封閉以6〜7歲為宜,雙尖牙和第二恒磨牙一般在12-13歲為宜。對口腔衛生不良的殘疾兒童,雖年齡較大或牙齒萌岀時間較晚,也可放寬封閉的年齡。適應證為無齲壞健康牙齒的窩溝;牙面有患解傾向及可疑齲患的窩溝;齲壞為牙釉質齲。當齲壞達牙本質時,則不適於做窩溝封閉。
       家長可根據自己孩子的年齡及口腔衛生狀況定期去醫院做檢查,及時進行窩溝封閉,可以有效地預防齲齒的發生。應該指岀的是,窩溝封閉並不能一勞永逸。由於受口腔條件、操作等因素的影響,封閉劑可能會脫落,這種情況多發生在封閉後6個月內。所以,窩溝封閉後應定期復查,如封閉劑脫落,應重新進行封閉。如牙齒發生齲壞的應充填治療。

推薦閲讀:
兒童什麼時機拔牙最好?
窩溝封閉主要是什麼成分?

 

上一篇:牙齒也能打預防針嗎? 下一篇:窩溝封閉是什麽?窩溝解剖形態及患齲特點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