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牙齒修複的這三種方式要選擇哪種好?

       
       口腔的健康是現在的人都比較重視的,那當牙齒出現缺失的時候,想要牙齒保持健康的話,那就得做牙齒修複來改動。那麼,牙齒修複的這三種方式要選擇哪種好?
  1、種植牙:功能接近天然牙
  近年來,種植牙比較火熱,因為種植牙在功能、結構以及美觀作用上與天然牙最為接近。
  種植牙由固定在牙槽骨內的種植體和上部的人工牙冠兩部分組成,種植體一般為純金屬鈦制成,形態主要是近似牙根的螺紋柱狀,通過手術方法把種植體植入缺失牙部位的牙槽骨組織內,再通過特殊的裝置連接和支持上部的人工牙冠修複體。
  現在單牙缺失、多牙缺失及無牙頜患者理論上均可接受種植修複治療,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合適種植牙。種植前要歸納評估,了解患者口腔及全身的具體狀況,考慮患者是否合適種植。一要看牙床是否有足夠的骨量;二要看全身條件,假如全身健康狀況不良,有嚴峻的內分泌代謝障礙(如糖尿病)、凝血機制障礙、血管系統疾病等不適宜進行手術等狀況,就不合適種植牙。
  種植牙的優點是多數為固定修複,不需要取下來,體積較小,感覺比較舒適,接近天然牙。缺點是費用高,對牙槽骨及全身的健康狀況要求高。種植修複的治療周期比較長,多數患者從拔牙到修複完成,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
  此外,種植牙成功後仍需要好好維護,定期複查。種植牙使用期限沒有明確說法,嚴格來講不可能用一輩子。
 
  2、固定假牙:兩側搭橋來固定
  固定假牙合適牙缺失少的患者,缺失牙的鄰牙要健康,修複體粘固在缺失牙兩側預備好的基牙上,不需要每天摘下。固定假牙如同搭了一座橋梁,利用缺失牙兩側的牙作為橋基,來獲得修複體的固位和支持。因此需要將兩側牙齒磨除大量牙體組織,然後做牙冠,和缺失牙的人工牙冠連成一個全體。現在選擇做這種方式的患者越來越少。
  只要缺牙數目不多,周圍兩側的基牙條件符合要求,都可以選用固定假牙修複。但這種方式對周圍兩側基牙的要求比較高,假如周圍牙齒不健壯,有牙周疾病、牙齒松動等狀況,做固定假牙會加重鄰牙的負擔,導致鄰牙壞得更快。所以民間有“鑲牙做不好的話會鑲一顆壞三顆”的說法。
  固定假牙包含基牙牙體制備、印模及灌模、固定橋制作、固定假牙試戴幾個步驟,比種植牙相對簡單一些。
  固定假牙一般不太合適晚年人,因為晚年人常有牙周病、牙槽骨吸收、牙松動等問題。但這也不是絕對的,應視患者的具體狀況而定。假如晚年患者全身及口腔狀況良好,除個別牙缺失外,餘留牙健康、安定,原則上也可以做固定假牙。
 
  3、活動假牙:價格親民更普及
  現在患者中做活動假牙的還是大多數,活動假牙相對更普及一些。定制式假牙通過卡環固定在餘留的牙齒上,患者可以自己摘戴。由於進食後食物殘渣、軟垢簡單積存在假牙和餘留牙之間,因此需要在進食後將假牙摘下進行清潔。每天要睡前摘下假牙,做好清潔和保養後,將假牙浸泡在水中(最好是純淨水)。按照制作方法和材料,活動假牙分為塑料基托和金屬鑄造支架式兩種。塑料基托活動假牙價格低廉,但體積大,舒適性和強度差,合適作為短期戴用的過渡性修複。金屬鑄造支架式活動假牙堅固耐用,體積稍小,合適做長期戴用的正式假牙。
  需要注意的是,活動假牙初戴入口腔,可出現唾液增多、發音不清晰、惡心等不適。這是常有的現象,經過一段短暫時間適應,上述現象一般可以逐漸消失。
  活動假牙的其他常見問題還有疼痛、固位和穩定不良、咀嚼功能差、摘戴困難、食物嵌塞等,出現問題應及時到醫院複診,切不可自己處理。使用活動假牙後要每年到醫院複查,假如出現假牙與口腔組織不合,或假牙磨耗嚴峻,即使患者沒有感覺,也需替換或修正。
  活動假牙的使用年限因人而異,什麼時候替換活動假牙,需根據口腔內餘留牙和組織的變化狀況,以及假牙的磨損和材料老化狀況決定。一般狀況下,3年~3年要替換一次活動假牙。
  精神疾病日子不能自理者、日子不便的患者、對假牙材料過敏者、異物感明顯無法克服者以及嚴峻的牙體、牙周或黏膜病變未得到有效治療控制者,都不宜選用活動假牙。




 

上一篇:別慌,種植牙其實一點都不可怕 下一篇:關於種植牙,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裏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