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乳牙的齲齒需要治療嗎?

       有許多家長雖然看到自己孩子出現了齲齒,卻不及時帶孩子去醫院補牙。這些家長認為,小孩子的“奶牙"早晚是要換的,或推說自己沒時間,或託辭孩子害怕,不敢治牙,這種看法是不對的,乳牙患解,如果忽略了早期醫治,小解洞很快就會變成大齲洞,淺洞變深洞,繼而併發牙髓炎,使孩子牙痛得不能吃東西。也上不上課,晚上更不能睡覺。
兒童補牙
       到這時孩子的父母才著急起來。帶孩子去醫院治療,但往往需要治療多次,也有的慢性根尖周炎不能治癒。只能拔除這樣付出的代價就更大。對兒童來說,3歲左右是乳牙患齲的高峰。兒童不僅齲齒發病率高,齲齒平均數也高,還由於乳牙體積小與鈣化度低,齲壞的發展也很快。常有一些兒童口腔中齲齒數很多,而且大部分是嚴重到不能治疔的晚期齲齒。如果未及時治療。可引起恒牙發育不良,還可繼發成其他牙病,如牙髓炎、根尖炎、牙源性囊腫或間隙感染等。在臨床上,曾見到有的兒童20個乳牙尚未出齊就開始出現齲齒。而且由於牙疼,孩子就不肯好好地咀嚼食物。引起消化不良、營養不足,甚至可引起其他全身性疾病。另外,乳牙的健全還關係著全身的正常發育。小孩在發育階段中,咀嚼功能的刺激促使頜骨的發育,牙齒壞了,孩子就不能咀嚼較硬的東西,頜骨的發育也會受到影響,可造成輕重不等的畸形。
       小孩子的20顆乳牙是全部要被恒牙所替換的。按照正常的規律,到了一定的時期,乳牙牙根自行吸收,而恒牙則在乳牙脫落的位置萌出。因此。如能保持完整的乳牙列。替換後的恒牙也容易排列整齊。如果乳牙在正常脫落之前就由於驕壞或外傷等原因而拔牙,而拔除後的間隙由於鄰近牙齒的移動就會變小乃至完全消失,等到恒牙萌出時就必然造成擁擠或在牙列之外錯位萌岀。不整齊的牙列不僅有礙美觀,而且影響牙齒的咀嚼能力,也為牙齒患齲提供了條件。所以,儘管乳牙的生活史很短暫,從6個月到12歲左右,但它所起的作用卻很重要。因此,應當努力做到使乳牙能在口腔中保持到正常替換時間。
       如果孩子的乳牙壞了,應該及時治療,早期充填。同時,要結合乳牙的換牙時間來決定。只要是能夠保留半年以上的乳牙,都是應該予以治療保留的。如果是即將替換的乳牙,沒有嚴重酣壞。又沒有自覺症狀,那麼可以等待其自然替換。至於那些已患有牙髓炎或根尖炎的牙,應按症狀給予治療,等到急性症狀消退後再決定取捨。即便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家長也應每半年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口腔1次。做到預防為主,早發現,早治療。

推薦閲讀:
如何進行嬰幼兒的口腔衛生保健呢?
學齡前兒童的口腔護理應該怎樣進行呢?

上一篇:乳牙患齲的表現是什麼? 下一篇:乳牙的齲齒如何治療?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