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兒童牙齦炎有哪些類型,怎樣治療?

       牙齦炎在兒童青少年中較為常見,根據其發病原因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萌出性牙齦炎
       是指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時牙齦組織的暫時性炎症,其發生原因多為:萌牙時,牙嗥常有異樣感,使兒童喜用手指、玩具等觸換或咬嚼,使牙齦上皮擦傷,且萌牙過程中,部分殘留牙釀組織覆蓋於牙面,咀嚼咬合而受傷;萌出中,牙冠周圍的食物、軟垢等堆積而感染。主要表現為:沿牙冠的牙齦組織紅腫充血,一般無明顯的自覺症狀。有時有牙飯出血、鈍痛。一般不需處理,隨著牙齒的萌出而逐漸自愈。

兒童牙齦炎

       (2)不潔性齦炎
       多見於3一5歲的兒童,其發生原因為:兒童沒有掌握正確刷牙方法,刷牙時沒有徹底清除牙齒周圍的食物軟垢及菌斑,細菌逐漸繁殖並產生有毒物質剌激牙釀絹織所致。其主要表現為:齪緣和齦乳頭紅腫,易出血,局部有食物殘渣附著。以乳磨牙的唇頰側症狀較明顯。此型牙齦炎多為慢性,有時出現急性症狀,嚴重時可以破壞牙槽骨。應引起家長重視,若任其發展’可演變成牙周炎。其治療方法也較為簡單,但需長期堅持。要教會兒童正確刷牙。刷牙時間至少保證3分鐘,選擇合適的兒童保健牙刷及口味適宜的兒童牙膏,及時清除牙齒周圍的食物軟垢及菌斑。
       (3)牙列擁擠性牙齦炎
       多見於換牙期的兒童(6~15歲)。由牙列擁擠。排列不齊而引起。牙列不齊使口腔的自潔作用差,食物殘渣易滯留而刺激牙齦,加之細菌感染,刷牙時不能徹底清除不齊牙列的各牙面,常致牙齪發生炎症或肥厚。該類型牙齦炎在兒童中很常見,一般無症狀,換牙過程中,牙列不齊。若自行調整後就不再影響牙齦,但在這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若牙列不齊不能自行調整時,可通過正畸治療,消除牙列擁擠。排列不齊,炎症會減輕、消失。

       (4)口呼吸型増生性齦炎
       多見於有鼻咽部疾患而習慣於張口呼吸者。其原因為:患兒口唇長期開啟,口輪匝肌鬆弛,冷空氣直接剌激前牙區的牙齦,並使粘膜表面乾燥、唾液變稠,自潔及抗菌能力減弱,食物殘屑易附於牙面和牙齦匕,菌斑堆積,並產生有害物質。引起牙齦組織紅腫和增生。一般表現為牙唇側的牙能紅腫,牙齦乳頭肥大圓鈍,粘膜表面粗糙,嚴重時牙齦乳頭呈菌狀肥大。甚至遮蓋牙面,牙齦輕觸可出血,若聽之任之,可致牙周袋形成,牙槽骨破壞,其至牙鬆動移位。

推薦閲讀:
兒童牙痛有何特點?

乳牙齲病和根尖周病的治療目的是什麼?

 

上一篇:乳牙根尖周病有哪些臨床表現? 下一篇:兒童患有牙齦増生應如何治療?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