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兒童患有牙齦増生應如何治療?

       牙齦增生是指某些由於局部剌激以外的因素引起的牙齦非炎症性、實質性增生,表現為構成牙齦的上皮和結締組織的細胞和纖維數量的増加。根據引起牙齦增生的原因而分為以下二種疾病:

兒童牙痛

       (1)藥物性牙條增生藥物性牙齦增生見於長期服用苯妥英鈉(大侖丁)的患癲痛病的兒童。主要由抗癲痛藥筆妥英鈉和明顯的菌斑等剌激物所引起的牙齦炎症共同作用引起。
      臨床表現一般開始於服藥後1~6個月,牙齦增生起始於牙齦乳頭或邊緣齦,呈球狀突起。嚴重者繼之可梁及附著齦。逐漸增大,互相連結。可覆蓋大部牙面,影響咀嚼。増生牙飯質地堅硬。呈小分葉狀或桑裝狀,色粉紅。無繼發炎症感染時,不易岀血,亦無疼痛。牙齲増生一般累及全口牙餵,以上下前牙牙齦為重。有時可擠壓牙使之移位。改變咬合關係。全口牙齦增生,但在上下頜前牙區較重,只發生於有牙區。拔牙後,過長的組織即消失。一般停藥後數月之內增生的組織可自行消退。切除增生牙假後若繼續服藥,病變仍可夏發。
       治療時。停止服用苯妥英鈉或改服其他藥物是最根本的措施。還需進行齦匕潔治術,除去牙結石和菌斑。消除牙齦炎症。保持口腔衛生,給予適宜的抗生素漱口液漱口。增生嚴重影響咀嚼功能者,則行牙齦切除術。
       (2)牙齦纖維瘤病又名家族性或特發性牙齦纖維瘤病,為少見疾病。本病原因不明,常為家族性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但也有的患者並無家族史。
       本病可在幼兒時就發病,牙齦廣泛性地逐漸増生,無服藥物史,増生之牙齦可波及全口。以上頜磨牙的齶側最重。牙齦常覆蓋牙冠敏的2/3以上,嚴亜者牙釀蓋住全部牙冠,妨礙咀嚼。小兒有時出現萌牙困難。本病同時侵犯附著齦、牙齦乳頭和邊緣醍。嚴重時其寛度可達膜齦聯合處:增生之牙齦呈粉紅色。表面光滑或呈大結節狀。點彩明顯,不易出血。質地堅硬,牙齒受增生牙眼的擠壓而發生移位,影響兒童咀専功能和美觀。
       治療本病牙齦增生時,首先進行齦上潔治術,除去牙結石和菌斑,潔治後給抗生素漱口液漱口。兼做牙齦切除。可保留附著餵,並縮短癒合過程。手術後指導保持口腔衛生。本病手術後易復發,復發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口腔衛生的好壞,口腔衛生保持得好。可以不復發或復發極慢(10~20年)。由於本病為度性增生。雖復發後仍可手術治療。故一般不考慮拔牙。

推薦閲讀:
怎樣治療齲齒?
兒童患蟲牙不治療行不行?

 

上一篇:兒童牙齦炎有哪些類型,怎樣治療? 下一篇:青春期前不會發生牙周炎嗎?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