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青春期前不會發生牙周炎嗎?

       牙周炎是指牙齒周圍組織逐漸破壞的一種慢性炎症疾病,可引起牙齦發炎紅腫、牙齒鬆動、移位及自行脫落等一系列症狀,常見於成年人,主要發病高峰是45歲左右,是老年人牙齒缺失的主要病因之一。兒童不發生牙周炎是多年來的一個共識,但1983年Page等報告了5例發生於乳牙的牙周炎。提岀育春前期牙周炎的命名並將其作為一種獨立的疾病,在新分類中,屬侵襲性牙周炎。因此,兒童期也會患有牙周炎。

兒童牙周炎

       青春前期牙周炎常表現為牙齦紅腫、反復牙周膿腫、牙列鬆動變形,牙冠有伸長及鬆動傾齲,乳牙早期脫落,患兒牙齒參差不齊等:本病病因不明。發病於乳牙萌出期。年齡可早至4歲左右或更昆,臨床可分為局限型和彌漫型兩型,屬局限型,青春前期牙周炎僅侵犯少數乳牙,部位不定。牙齦炎症較輕。或為中等程度。但可有深牙周袋。牙槽骨破壞的速度比彌漫型緩慢。不伴有中耳炎或其他感染,一般無明顯的全身伴發症狀,此型對牙周治療反應尚佳。
       青春前期牙周炎可波及全口乳牙;恒牙可以受累,牙醍有明顯的重度炎症,並有牙齦増殖和齦緣退縮或報裂,牙槽骨破壞的速度很快,致使牙齒很快鬆動,甚至自動脫落。患者周圍毛細血管血的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的功能低下。患兒常伴有中耳炎及皮膚、上呼吸道反復感染。此型對抗生素治療反應欠佳,病情不易控制治療青春前期牙周炎的原則為徹底清除牙周菌斑。一般主張除仔細的基礎治療外,配合全身抗生素的應用。應讓家長協助督促患兒堅持用軟毛牙刷仔細刷牙,並讓患兒用0。2%洗必泰溶液等抗菌藥液含漱或反復牙周沖洗。可取得一定療效。對局限型青春前期牙周炎患者,須在全身應用抗生素如青黴素的情況下,進行潔治及球下刮治術。有可能阻止病程繼續進展,應長期隨訪。治療後要定期複査監測療效,間隔期應短。毎隔2~3個月一次。待病情穩定後再做複雜的修復或正畸治療等。同時應及時發現其家族及同胞中有無牙周炎患者。彌漫型病例預後(預期的治療效果)很差。病情不易控制。即使在治療情況下,牙飯也往往繼續退縮。牙槽骨依然迅速吸收。

推薦閲讀:

牙齒鈣化不好,服鈣片有用嗎?
換牙期門牙出現的問題怎麼解決?
 

上一篇:兒童患有牙齦増生應如何治療? 下一篇:如何防治靑少年牙周炎?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