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老人牙齿保健的七大误区

       進入中年以後,人的身體上有兩個部位最容易出現問題:一是頭髮,二是牙齒。

src=http _www

       頭髮於人,年輕時襯托青年;而當你步人“天命”之年時,它就欺你使你“顯老”,然而除了裝飾容貌和傳導散熱助代謝以外,幾乎無實用功能。

       牙齒則不然,愈是年邁的人愈需要牙堅齒健。然而,牙科專家在臨床就診中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7種護牙健齒的錯誤觀念在困擾著老年人。對此有關牙科專家提醒老年朋友,要科學地保護牙齒,切莫陷入這幾種誤區。

       1. 牙齒鬆動脫落是自然現象,防也無用,治也無益

       絕大多數老年人的牙齒脫落或被拔除,是由於對牙病不重視,如早期牙周病不治療,初齲不補,造成“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早期不治,晚期拔牙”的後果。這些齦洞的存在會影響咀嚼功能,不能將食物研磨成食糜,勢必增加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功能紊亂,減少營養的吸收。如果早期積極防治,及時填補解洞,老年人同樣也可擁有一副結實的牙齒。

       2. 牙疼不是病,過些日子就會好的

受“牙疼不是病”錯誤觀念的影響,有些老年人對自己嘴裏已存在的病牙或病灶牙,如殘冠、殘根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不了解,也不在乎,以為還能湊合使用,故不處理,能拖則拖。殊不知,這些慢性牙周炎、殘冠、殘根的廢邊尖銳,長期刺激、損傷舌緣或唇、頰粘膜,輕則感染發炎,重則導致口腔癌。

調查表明,45%的口腔癌(舌癌、頰粘膜癌等)是由殘根、殘冠等不良剌激物誘發的。

       3. 人牙越磨越結實,啃點硬東西沒關係

       過度磨損會破壞掉牙齒外層的釉質。牙齒磨損嚴重,會造成牙齒向前移位或臉形改變,並引起耳旁的額額關節因長期不當咬合而引發疼痛。所以老年人的牙齒應特別注意避免磨損。

       4. 只漱口不刷牙,這是祖宗傳下來的

       不少高齡老人至今沒有刷牙習慣,尤其農村的老人更多見。他們說祖祖輩輩就是這樣,只要飯後漱漱口就行了,何必多此一舉用牙刷,更有甚者說“牙是越剔越稀,越刷越脆”,所以始終不肯接受現代口腔衛生習慣。其實漱口代替不了刷牙。正確的刷牙既有牙刷的機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學去汙和消毒殺菌作用。這些手段可有效地防止菌斑和牙石的形成。其實老人更應該養成刷牙習慣。

       5. 只要堅持刷牙,就沒必要洗牙了

       刷牙並不能完全代替洗牙,飲食可在牙面上留下痕跡,經細菌作用形成牙菌斑,單靠每天早晚刷牙是難以清除乾淨的。

       6. 掉一兩顆牙,不必急著補,等掉淨了換全口假牙

       相當一部分老年人認為“缺牙不鑲牙”,“裝不裝假牙無所謂”,認為“老年人缺牙是常事,已年過花甲,還鑲什麼牙”。其實不然,老年人缺牙後的影響是很大的,例如,前牙缺失,影響咬切食物,妨礙語言;後牙缺失影響咀嚼,且兩側鄰牙向缺牙空隙處傾斜,會造成咬合紊亂。老年人長期缺牙,失去咀嚼功能,會導致消化不良、營養缺乏、抵抗力下降,嚴重影響健康。鑲上假牙可助你消除缺陷、恢復牙齒功能,並穩定鄰近的牙齒。

       7. 大醫院錢多廢時,小診所省錢省事

       的確,從價格上說,大醫院、小診所間,同樣的名目價格有差別,但他們在診療技術、操作水準和材料品質方面也有很大差別。小診所10來分鐘洗牙,只能清除看得見的牙垢,而留下了致病作用最強的深層牙垢,5分鐘牙齒美白其實使用的是鹽酸、硫酸鈉等藥液,見效雖然快,但卻腐蝕牙體鈣質,對牙齒硬組織傷害很大。因此,千萬不要貪圖便宜,導致不良後果。

       維港口腔連鎖提醒:老年人應樹立科學護理口腔和醫治口腔疾病的理念,消除各種陳舊觀念,加強口腔自我保健意識,做到口腔保健與全身保健並重,無病保健,有病早治,就定能健康長壽。


推薦閲讀:

深圳牙周專科醫院推介

深圳種植牙專科醫院推介


上一篇:老年人常患的牙病 下一篇:深圳牙科——老年人口腔保健要注意什麼呢?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