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一次性杜牙根同二次杜牙根

       所有醫學專業,本質都是消除和預防疾病,口腔科也不例外,所以牙體牙髓治療就是為了消除和預防根尖周疾病。關於該疾病的形成機制,這裏就不再贅述了,這次還是看看一次性杜牙根與分次杜牙根

       對於活髓牙根管治療的常見原因是由齲壞造成的局部感染所引起的炎症反應,但是其細菌成分一般都局限於緊鄰齲損的組織,而根方基本都是正常組織。這時治療的依據是牙髓炎症反應不可逆轉,可導致進一步的組織壞死和根管內感染。換言之,治療重點在於維持根管系統自身的無菌環境,屬於針對感染的預防手段。而對於死髓牙,根管內感染情況就比較難確定。例如外傷導致的血供中斷而引起的非感染性牙髓壞死,對治療效果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其餘大部分情況,侵入到根管內的細菌在牙髓完全壞死之前,就能通過自身的代謝和分解產物來引起根尖的炎症。而這些細菌通常都具有水解蛋白的能力,所以炎症區域的滲出就成為了主要的營養來源。由此可知,對應的治療策略應該是中斷營養供應,限制細菌數量從而讓炎症病損痊癒。那麼,接下來要比較的就是一次性和分次根管治療對於上述治療策略的執行效率。

       要在一次預約內完成所有治療步驟,包括假壁的恢復、無菌操作的實施、開髓定位全部根管口、化學機械性預備和充填,這樣的時間又是否足夠控制根管內的感染。前提還得建立在系統性的診斷、治療方案、費用及預後的告知等基礎之上。
 
       既然活髓牙的處理在於解決症狀和預防感染,那根管治療就要著重於無菌操作和徹底清理牙髓組織。多個實驗都證明了氫氧化鈣的抑菌效率比CMCP和CP都高,前者封藥4周後能獲得97%的陰性細菌培養,其他藥物只有67%左右。在鎳鈦預備和次氯酸沖洗後再封氫氧化鈣,獲得了93%的根管呈現陰性培養結果。如果氫氧化鈣真的能完全殺滅殘餘細菌的話,那一次性治療就不適用於死髓牙了,但顯然事實並不是這樣。氫氧化鈣封藥1-2周後仍然存在感染,其中糞腸球菌是已知的抵禦能力較強的細菌。所以說,即使加上氫氧化鈣,還是無法百分百地清除根管內的感染

       這就是牙體牙髓醫生最無助的對方,無論我們的化學性機械性根管預備做得再好,細菌仍然會存在於根管之中,使治療無法達到100%的成功率。

       2012年發表的文章,就對300顆患根尖周炎的死髓牙齒隨機分配進行一次性或兩次根管治療,經過2年回訪後發現成功率分別為96.6%和89.0%,並無統計學分別。結果顯示就影像學的治療失敗、術後疼痛、腫脹和激惹、瘺管和併發症這些方面而言,沒有證據能表明一次性或分次根管治療更優越,只是病人在經過一次性治療後會更有可能使用止痛藥物。

       根據現有最高水準的證據,一次性和分次根管治療都可以用於感染或非感染,治療效果並無高低之分;

       這些臨床試驗中的根管治療基本都是由專科醫生或者正在受訓的研究生所進行,因此結果未必適用於全科醫生;對於活髓牙,切勿忽視了醫源性感染的可能性,除了嚴格遵循無菌要求以外,還要注意手套的使用,把控好每個細節;雖然一次性根管治療具備更高的效率,但對術者要求也更高。所以,希望大家還是堅持以患者為中心,把患者的利益、舒適感、疼痛的緩解、口腔健康相關的生活治療的提高和成本效率放第一。

       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86 13666962280、+852 66372280

+852 66372280(香港)

+86 13266962280(深圳)

+852 66372280(香港)

+86 13266962280(深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多次杜牙根是否會更疼?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