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多次杜牙根是否會更疼?

       根管治療的基本原則是清除根管內壁的感染物,嚴密充填根管系統,治療過程可一次或多次完成。國內外研究報導顯示使用機用鎳鈦根管預備系統可以減少根管治療的術間疼痛的發生。

       杜牙根術後疼痛是指根管治療中或根管治療完成後數小時至數天內發生的疼痛、腫脹,是根管治療最為常見的併發症,大多數可以自愈,但是疼痛仍然給患者帶來了痛苦,並成為患者衡量醫生臨床技能的重要指標,也是形成醫療投訴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的年齡、患牙的部位、根管及根尖周組織損傷的程度以及醫生的技術水準都與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的發生有關。研究表明,根管治療術後疼痛高發於18~35歲女性、下頜、磨牙,但組間並無統計學差異。雖然多根管牙和單根管牙根管治療術後疼痛情況無統計學差異,但多根管牙的疼痛發生率高於單根管牙,說明多根管牙的根管數目多,準確測量根管長度困難,根管預備難度大,所造成的損傷程度也高,因而引發的疼痛也更多。

       活髓牙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牛率低於死髓牙,其原因可能是活髓牙細菌感染的範圍較小,而死髓牙則可能已經造成了根尖周組織的感染和損傷,進而增加了術後疼痛的發生率。根管治療一次性完成可減少患者的復診次數,節省就診時問,提高了牙椅的利用率,影響其廣泛開展的主要原因是擔心一次性完成根管治療的術後疼痛,而傳統預防性開放引流被認為可減少根管預備後急性炎症的發生頻率和程度,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表明,根管治療一次法和多次法的術後疼痛發生率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更有不少學者認為根管治療多次完成會帶來更多的術後疼痛,並表示原因可能是由於開放引流易造成根管的再次感染,根管封藥消毒容易造成化學性根尖周炎,未及時的根管充填需要再次進入根管反而增加了第二次激惹疼痛的機會,筆者212例病患研究結果表明一次性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生率是6.88%,多次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的發生率是15.08%,兩者之間無統計學差異。

       Mtwo器械柔韌性好,抗斷裂能力強。由於器械S型的截面和雙切割刃,可為牙本質切除提供最大的空問,產生最小的摩擦,並有利於切割碎屑的排溢,減少碎屑被推出根尖孔的危險,進而減少術後疼痛的發生率。使用Mtwo鎳鈦根管器械預備根管效果好,預備時間短且有效,常規操作簡單安全不易分離,減少了治療時間。使用Mtwo鎳鈦根管預備系統預備根管後,一次性完成根管治療和多次完成根管治療的術後疼痛在統計學上無顯著性差異,一次性完成根管治療可以有效的減少根管治療的診療時間,提高臨床的工作效率。

       總之,根管治療一次法和多次法術後疼痛無顯著性差異,單根管牙和多根管牙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生情況無顯著性差異,活髓牙和死髓牙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生情況有顯著性差異,活髓牙根管治療術後疼痛發生率顯著低於死髓牙。

       深圳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
+86 13666962280(深圳)、+852 66372280(香港)

上一篇:一次性杜牙根同二次杜牙根 下一篇:需要二次杜牙根嘅情況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