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牙髓炎時疼痛為什麼特別劇烈?如何治療才能解除疼痛?

       有過牙病的人都領略過牙痛的厲害,因此人常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區區牙齒,為什麼竟然會產生令人不堪忍受的劇烈疼痛呢?欲知其中緣故,還得從牙齒的構造和牙痛的病因說起。
       人類的牙齒是受感覺非常敏銳的三叉神經支配的。將牙齒從中間劈為兩半,就可以清楚地看見牙齒的中心有一個可容有牙髓的腔,稱為髓腔,髓腔內牙髓包含有神經纖維、血管、淋巴等組織,這些組織通過牙根末端的小孔(叫做根尖孔)與牙周膜等組織相通。牙齒就是從牙髓中吸取營養,維持牙齒的生理功能,所以牙髓是牙齒的“生命中樞”,滋養著牙齒,它的四周全是堅硬的牙本質和牙釉質。

深圳根管治療

       當牙齒因外傷損壞或由於鵡蝕沒有得到及時治療,齲洞越來越大,越爛越深,終有一天齲蝕接近髓腔,甚至牙髓暴露。此時,牙髓易被細菌感染而引起牙髓炎症反應,牙髓腔內動、靜脈充血擴張,並有漿液和白細胞滲出,整個牙髓體積增大,但牙髓腔的容積不能隨之而增加,此時牙髓腔內的壓力急劇升高,牙髓神經末梢被壓迫引起劇烈的疼痛。
       牙髓不同於身體其他組織器官,如皮膚、內臟等比較鬆弛、柔軟,發炎時雖然有血管擴張、滲出,壓迫神經末梢引起疼痛,但由於四周是軟組織,有伸張緩衝的餘地。可是牙髓四周都是堅硬的髓壁,沒有緩衝伸擴的餘地,血管不能向外伸展,隨著牙髓炎症的發展,牙髓體積增加,炎症滲出物增多,髓腔內壓力越來越大,因此牙痛就格外厲害。急性牙髓炎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晚上睡覺時疼得更厲害,這是因為當人們平躺時,頭部位置低了,流在頭部的血流量增多,使牙髓進一步充血,加重了疼痛。
       怎樣治療牙髓炎呢
       面對劇烈牙痛的患者,治療的關鍵在於迅速止痛。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麻藥後,在牙齒表面離牙髓腔最近的地方,用牙鑽打一個洞,讓炎症滲出物從洞口流出,稱為開放引流。此時,牙髓腔內的壓力便迅速降低,疼痛可以很快緩解。當牙髓已壞死時,還要盡可能清除發炎壞死的牙髓,然後在髓腔內放入消炎鎮痛的藥物,如齲有樟腦酚的棉球或棉撚。經過這樣治療後,絕大多數患者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此外,可以再給患者口服-些止痛藥物,以加強止痛效果。當急性牙髓炎得到有效的控制後,須視情況進一步治療,如前牙做根管治療,後牙做根管或塑化治療。
       兒童萌出不久的恒牙,如牙髓炎僅局限於冠髓,而無叩診疼痛時,應做活髓切斷術。方法是在麻醉下,切除冠髓,用氫氧化鈣糊劑覆蓋根管口,以保存健康的根髓,使未發育完全的牙根能夠繼續發育。

推薦閲讀:
什麼叫牙髓治療呢?
為什麼發炎的牙神經一定要去除乾淨呢?會很痛嗎?

 

上一篇:牙疼不是病嗎? 下一篇:除齲齒外還有哪些原因可以引起牙痛?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