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牙齒劈裂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怎樣治療和預防?

       牙齒劈裂的情況在門診患者中是經常可以見到的,患者常自述進食時無意間略了一下,然後被侑的牙齒疼痛,不敢咬東西。牙齒劈裂的原因多種多樣,主要有以下幾種:
       經過“殺神經”治療的死髓牙沒有及時做全冠保護,這是牙齒劈裂最常見的原因。牙齒在去除牙髓後,失去了血管神經的營養作用,脆性變大,且經牙髓治療的牙齒一般牙體缺損較大,有大的充填體,降低了牙冠的強度。所以,凡經牙髓治療的牙齒應做全冠保護,以防劈裂。

牙齒裂開

       隱裂的牙齒發生劈裂。牙齒隱裂是指未經治療的牙齒表面,由於某些因素的長期作用而岀現的臨床不易發現的細微裂紋。隱裂可有較長時間的咬合不適,冷、熱敏感。隱裂可逐漸加深,最終導致牙齒劈裂。
       牙齒重度磨耗,出現陡尖者。這種情況以中、老年人多見,且多數患者愛咬硬物。所以,如果發現患者牙齒磨耗不均出現陡尖者,應為患者調矜,防止劈裂。
       牙釉質發育不全,鈣化不好,也容易劈裂。
       對於劈裂牙的處理,要視其劈裂的情況而定。如果牙齒僅牙尖劈掉一小部分,沒有露髓,無明顯不適,可將斷面調磨圓滑,囑患者注意保護即可。如果牙冠劈裂較大,但斷面位於牙齦之上者,可在牙髓治療後全冠修復。對於牙齒縱裂,斷端在
       牙齦以下較深者,一般只能拔除。因為牙齒劈裂後是不能重新癒合的,即使將牙冠結紮固定或全冠修復,因為牙齒深部已存在感染且無法徹底消除,治療的遠期效果不好。
       臨床預防牙齒劈裂很重要,尤其是牙髓失活或死髓牙,治療後如果不加以保護措施,很容易造成牙齒劈裂,當不能採取修復方法進行補救時,不得不拔除而使治療前功盡棄。預防牙齒劈裂主要有兩點:①對牙齒重度磨耗而形成陡尖者,以及齦齒的洞壁薄而尖銳者,應進行調矜。②牙齒失活或死髓牙治療後應及時做全冠修復,對牙冠破壞較大的牙齒尤為重要。

推薦閲讀:
活髓療法的適應症是什麼呢?
幹髓療法是什麼呢?

 

上一篇:兒童恒牙外傷折斷如何處理? 下一篇:剛換的牙因外傷脫位怎麼辦?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