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什麼是氟斑牙,怎樣治療?

       氟斑牙又林斑釉症,是釉質發育期冋由於飲水中含氧量過高所致的一種特殊類型的軸質發育不全。有地區流行的特徵,我國“三北”和西南地區發病率高。在氟牙症流行區,齲病發病率低。氟牙症是一種地方性慢性氣中毒早期最常見而突出的症狀。世界各國均有發生,特別是在飲水中含氧量過高(每一升水中含氟高於1.3毫克)的地區,患氟牙症者更多,地區流行的特點十分明顯。氟牙症常在恒牙上發病’有些症狀與“牙軸質發育不全”病相似,兩種病之間有一定關聯。

氟斑牙

       1931年Curcill首先肯定水中的氧含量過高是本病的病因。一般認為水氟含最以lmg/L為宜,該濃度能有效防錦,又不致發生氟牙症。但水中含MS一旦超過Img/L時,往往會導致氟牙症發病人數增加,尤其在人體處於發育期。對氯最敏感,值得注意。另外。能否發生氟牙症還取決於過多氟進入人體的時機。氟主要損害釉質發育期牙胚的造釉細胞,因此,過多的氟只有在牙齒發育礦化期進入機體。才能發生氣牙症。若在6、7歲以前,長期居住在飲水氣含量高的地區,即使以後遷往他處,也不能避免以後萌出的恒牙受累;反之,如7歲以後才遷往高氟區者,則不岀現氟牙症。
       臨床表現:氣牙症多見於恒牙,常發生在同一時期萌出的牙齒上。發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較輕。這是由於乳牙釉質形成和鈣化的時間大多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而胎盤對氧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氯牙症一般多見於恒牙,但如氟攝入量過多,超過胎盤篩除功能的限度時,氟牙症也能表現在乳牙上。由於氟中毒的輕重不同,氣牙症的表現也有輕中重之分。
       輕症:牙面不透明,呈白堊狀斑塊,與正常釉質界線不清,呈雲霧狀,牙面豎硬而有光澤,多集中在上頜切牙。
       中度症:牙有黃褐色或齲棕色斑塊。上前牙多見。
       重症:大部分牙或全口牙有黃褐色斑,個別呈黑褐色斑,並合併釉質發育不全。對冷、酸、熱的剌激十分敏感,釉質有點狀、線狀、窩狀緑損,並有較深的染色,易併發赭病。如果水中含氟量過高,除引起牙患斑釉病外,全身骨骼變脆、疏鬆,較易發生骨折。
       治療方法:
       對已形成的無實質缺損的氣牙症一般不需治療。
       有礙美觀時可行脫色法、酸蝕複合樹脂覆蓋法、塑膠貼面、瓷貼面、修磨法或戴人造牙冠等治療。
       預防方法:最根本的預防措施是改良水源,減少高氟地區飲水中的含氟量。應以防止長期飲用高氯水地區為重點進行預防該種牙病。國家環保部門。有關地方衛生防疫部門。要聯合對所在地區飲用水進行監測,發現水中的含氟量超過標準,必須釆取降低水中含氟濃度的辦法,做到飲用標準含氟水。有氣污染的廠礦’要加強環境淨化和勞動保護,嚴格控制氟對大氣和飲用水的污染。

推薦閲讀:

引起氟斑牙的原因
氟斑牙的防治以及修復
 

上一篇:引起氟斑牙的原因 下一篇:深圳牙齒美白-為什麼會出出現氟斑牙呢?怎麼辦呢?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