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什麼是變色牙,怎樣治療?

       變色牙顧名思義與正常牙的顏色不同,可呈灰黃色、棕褐色或黑褐色。先天的牙變色極少造成牙變色的主要原因與環境、用藥,飲食有關,做家長的也有一定的責任。

牙齿黄黑

       原因:
       環境:孩予在17歲以前,長期飲用含氟高的水,是造成牙變色的重要原因之一。
       用藥:在嬰幼兒與兒童期、婦女孕期患病時,如果大量服用土葬素、金莓素和已被淘汰的四環素時,會在體內生成這些藥物的鈣化物。成為牙的鈣質;由於這類鈣化物帶有黃色。灰色,所以牙也會帶有這樣的顏色,變為“黃牙”。
       飲食:由於吃促成蛋白質變性的食物(如存在於水果、咖啡、茶中的糅酸成分),能使蛋白質變色,這種變色的蛋白質供牙營養或附於牙表面,可使牙變成棕色或桔黃色。
       常見症狀:
       正常的牙色潔白、光亮,釉質呈半透明狀;變色的牙,會失去正常牙色,多數呈灰黃色或灰褐色。色澤齲淡無光,釉質不透明,呈灰澀狀。長期飲用含氧過高的水和用有害於牙的藥物,多有上述症狀。
       治療方法:

       目前尚無根治牙變色的特效辦法,常用的方法是在變色牙外面修飾或漂白。
       修飾:如果牙表面發黃或呈棕褐色。可採用修磨牙表面的辦法。貼面法是用塗料,把變色牙面覆蓋起來,以達到美牙的效果。
       漂白:用10%鹽酸塗擦變色牙的牙面,經I分鐘後洗淨吹幹。再用30%雙氧水沾濕棉球,貼敷在牙面上,並用100瓦燈泡在距牙面2釐米處進行照射10一15分鐘,然後用溫水洗淨、擦幹。接著用30%氧化鈉液塗擦牙面。每週治療一次,6~2次為一個療程。
       怎樣預防:
       預防牙變色主要根據發病原因釆取相應的預防辦法。由於該病多發生在6~7歲以前的小兒中所以應從胎兒發育階段開始進行預防:水源含氟髙的地區。必須採取降低飲用水中含氟量的措施。達到標準,才能飲用。由於條件限制,一時達不到規定含氣的飲用水(水中含氟較高時),對6一7歲以前的孩子,應供給充足的維生素A、D和鈣、磷營養,以減輕牙變色。
       孕婦或嬰幼兒,應常吃水果,飲茶與咖啡應適量,均不能服用金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等使牙變黃的藥物。

推薦閲讀:

牙齒發育異常的表現有什麼呢?
什麼是六齡牙呢?為什麼要特別愛護呢?
 

上一篇:牙齒為什麼會變色呢? 下一篇:牙齒變色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