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齲壞牙牙痛有什麼特點

       說到牙疼,先要介紹一下牙齒的結構和神經分佈情況。牙齒的最表面光滑堅硬的一層是牙釉質,這一層沒有神經分佈,網壞如果僅僅限於牙釉質時,患牙是沒有任何自覺症狀的。牙釉質再向裏一層是硬度比牙釉質稍軟的牙本質層,這一層裏面有神經纖維分佈,壞進展到牙本質層時.患牙就會逐漸出現自覺症狀,一般是對冷、熱、酸、甜的刺激比較敏感。牙本質內側包圍的空腔是牙髓腔和根管,裏面容納著牙髓組織,牙髓中有大量的神經纖維分佈,對外界刺激極其敏感,炎症進展到牙髓時則常常發生劇烈的自發性疼痛。

       醫生在去除部壞組織時一般要使用牙鑽等器械,這些高速旋轉的器械在與牙體組織摩擦時會產生大量的熱,因此牙鑽需要噴水冷卻以防止熱量造成牙髓的損傷,但操作中仍不能完全避免對牙髓的刺激,這些刺激包括各種器械對牙齒的機械刺激、摩擦產生的熱刺激和冷卻水的冷刺激,使患牙產生疼痛反應。補牙治療後患牙會出現對外界的刺激敏感的情況,但這種不適大多是暫時性的,治療完成1~2周後就會消失,如果疼痛持續存在,則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査。牙齒發生壞如果不進行干預,過一段時間後就會造成牙髓的炎症,也有個別情況下是充填治療後炎症繼續發展的結果。牙髓一旦發生炎症就無法自愈,也不能通過口服或局部應用消炎藥的方法治癒,這是由牙髓組織特殊的解剖生理結構決定的。典型的牙髓炎的患牙會出現劇烈的冷熱刺激疼痛、自發性疼痛或夜間疼痛。這時失活牙髓應該做根管治療。
       如果在牙髓炎的階段仍未能控制炎症的發展,牙髓就會逐漸壞死。這時反而會覺得患牙的疼痛明顯緩解,但這並不代表牙髓的炎症消失了,而是因為牙髓壞死後牙髓神經對外界的刺激沒有了反應。牙髓腔內的感染牙髓組織仍然存在,會逐漸向牙齒周圍的牙槽骨擴散,最終造成牙槽骨的感染,繼而岀現咬合疼、牙床腫痛或流膿。


推薦閲讀:
【深圳補牙】蛀牙沒有及時補牙會有什麼後果呢?
【深圳補牙】怎樣可以盡可能避免補牙材料脫落呢

 

上一篇:深圳補牙—齲齒是真的有蟲嗎 下一篇:在診斷深齲時易與哪些疾病相混淆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