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種植牙術後如何護理?

種植牙修復術後,在隨後的種植牙適用過程中,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即定期複查正確護理。維港歡笑口腔專家表示:種植牙手術完成後,需要精心護理,也要注意口腔衛生。
  種植牙修復可分為術後恢復期和正常使用期兩個階段。
  一、手術恢復期護理
  牙齒種植手術雖然不大,術後若不重視護理,容易出現傷口感染、開裂等情況,嚴重者還會導致種植牙失敗。因此,術後應注意以下問題:
  1、手術後當天,患者應吃半流或全流食,拆線以前進軟食,不使用手術區的牙咀嚼食物。拔牙後即刻種牙的患者,術後三個月內不宜用種植牙咀嚼過硬食物。種植牙在咀嚼功能上有著傳統假牙無可比擬的優越性,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使用天然牙一樣使用種植牙,但是,切忌不可以連續食用過硬的食物,以防止金屬過度疲勞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2、術後24小時內,不能刷手術區牙齒,以免刺激傷口。注意保持口腔衛生,每天早晚堅持刷牙一次,飯後用漱口水含漱數次,防止傷口感染。刷牙是種植牙口腔衛生維護措施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牙刷應選擇刷毛較柔軟,末端為圓頭的牙刷。使用的牙膏要選擇含軟性摩擦劑的。在清刷種植體基樁周圍時,動作要輕柔,避免牙刷直接刺激、損傷其周圍的軟組織。
  3、減少手術區周圍肌肉的運動,手術後的三個月內儘量不要大笑、頻繁講話等,以防腮部過分運動而出現傷口撕裂。
  4、經常觀察種植體及創口的情況,一旦發現問題,及時向醫生反映,儘快解決。
  二、手術三個月以後的正常使用期護理
  種植牙的舒適、美觀和良好的咀嚼功能,往往容易讓人忘記它的存在,忽視對它的正確使用和維護,加之種植牙沒有天然牙的感覺能力,受到傷害後也不能發生疼痛信號,一旦出現問題常常為時晚矣。因此,患者在使用期間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做好口腔與種植牙的日常清潔。口腔衛生不良容易引起種植體周圍炎。除了堅持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和飯後漱口外,還應特別注意種植牙的衛生狀況,清潔的重點部位是種植牙的頸部及周圍的牙齦組織。種植牙的鄰面可使用牙線或牙間清潔器等輔助清潔,也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做牙周按摩。
  2、讓種植牙合理地承擔咀嚼功能,防止受力過大。由於各人骨質、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不同。種植牙可以咀嚼食物的硬度和堅韌度也有所不同,究竟哪些食物不能咀嚼(如骨頭、硬豆、肉乾等)呢?患者應聽從醫生的建議,同時自己逐漸摸索出適於種植牙咀嚼的食物,讓種植牙的效能得到最好的發揮。
  3、防止對鈦金屬種植體的腐蝕。患者應儘量少吃含碘、含酸的食物,以防止其對鈦種植體表面造成腐蝕。
  4、定期複查與醫療護理。“種”牙後僅靠正確刷牙還不夠,還需要定期到醫院對種植牙和天然牙進行潔治,一般每隔六個月需到專科醫院進行潔治,及時清除常規刷牙去不掉的菌斑和結石。同時還要請醫生定期檢查種植牙的連接部分是否鬆動,種植牙與天然牙是否出現咬合不協調,如果發現異常,醫生可以及時糾正。
  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種植體受到強烈的碰撞,如有外傷侵害時,應及時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和處理。其實,在口腔健康的維護方面,不僅僅是種植牙需要進行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護理,我們自身的牙齒,也需要維護,才能保障其健康,不受到口腔疾病的侵擾。
 

上一篇:即刻種植牙好嗎? 下一篇:種植牙是如何種植的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