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新城勁爆頒獎典禮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青春期齦炎主要病因

青春期齦炎(puberty gingivitis)是受內分泌影響的牙齦炎之一,見於一部分處於青春期的人群, 男女均可患病。女性患者稍多於男性。

(一) 病因

1. 局部因素菌斑仍是青春期齦炎的主要病因。青春期少年由於乳恒牙的更替,牙齒排列不齊, 此外還有張口呼吸及戴矯治器等,造成牙齒不易清潔,加之該年齡段患者不易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如刷牙、用牙線等,易造成菌斑的滯留,引起牙齦炎而牙石一般較少。

2. 全身因素牙齦是性激素的目標組織之一,青春期少年體內性激素水準發生變化,使牙齦組織對菌斑等局部刺激物的反應性增強,產生較明顯的炎症反應,或使原有的慢性齦炎加重。

深圳维港口腔

(二) 臨床表現

牙齦的變化為非特異性炎症,好發於前牙唇側的牙齦邊緣和齦乳頭,舌側牙齦較少發生。牙齦鮮紅或暗紅;牙齦邊緣和齦乳頭組織水腫圓鈍失去原有的扇貝狀外形.牙齦腫脹形成假性牙周袋;牙齦質地鬆軟,探診及刷牙後易出血。牙齦炎症肥大的程度超過局部刺激的程度且易於復發,可有牙齦增生的臨床表現口腔衛生一般較差,可有正畸矯治器不良習慣等因素存在。

(三)診斷

1. 青春期的患者。

2. 牙齦肥大發炎的程度超過局部刺激的程度。

3. 可有牙齦增生的臨床表現。

4. 口腔衛生一般較差,可有正畸矯治器不良習慣等因素存在。

(四)治療

1. 進行口腔衛生指導,提高患者自我控制菌斑的能力,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獲得良好療效的關鍵。

2. 潔牙,除去齦上、齦下的牙石和菌斑。

3. 糾正不良習慣。

4. 拆除不良修復體或不良矯治器。

5. 經上述治療後仍有牙齦外形不良、呈纖維性增生者可行牙齦切除術或牙齦成形術。

6. 定期復查,進行牙周維護治療。


 推薦閱讀

深圳杜牙根收费表

深圳牙齿美学收费表


上一篇:妊娠期齦炎的病因? 下一篇: 白血病的牙龈病的原因
维港口腔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