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維港口腔醫院集團|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香港政府與大學聯合頒發)|粵語英語接診|服務香港澳門第十六年

維港口腔
聯絡牙醫咨詢

+852 5374 3590(香港/whatsApp)

+86 132 6696 2280(深圳)

薛家燕母親節
方俊慈善演唱會
HKLeaderBrand
新年開年活動
ig女神維港睇牙
港星陳思齊推薦牙科
港星湯俊明推薦牙科
維港醫師團隊
维港口腔连锁
廣藥大學背景
諾貝爾種植中心

如何防治靑少年牙周炎?

       青少年牙周炎是指發生在青少年時期的一種特殊類型的牙周炎。病情發展較快,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局部因素主要為特異性細菊的感染。全身因素主要是機體防禦能力缺陷特別是患者周圍血的中性多形核白細胞趨化功能的異常。若同時存在其他的局部因素時,則可加重病情的發展。

兒童牙周炎

       青少年牙周炎患病率低。約為0.1%~3.4%,女性多於男性,發病年齡是在青春期。在口3歲開始發病,早期症狀輕微易被忽視。就診時病情常已較嚴重。以致在青年時期就可喪失牙齒影響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進行普査、早期防治是家長及口腔醫務工作者的重要職責。
       臨床上一般分為兩種類型:局限型青少年牙周炎,病變局限兒童切牙和第1磨牙;泛髮型育少年牙周炎。病損波及全口多數牙齒。病變早期就可出現牙齒的鬆動、移位,特別是上頜切牙和第一碧磨牙更為明顯,嚴重時上頜前牙呈扇形展開,形成深而窄的牙周袋。本病一個突出的表現是早期患者的菌斑、牙石量很少。牙齦炎症輕微但卻已有深牙周袋,牙周組織破壞程度與局部刺激物的最不成比例。X線片顯示有典型的牙槽骨弧形吸收;但牙釀炎症往往不明顯。口腔衛生情況一般較好。當病情繼續發展,菌斑和牙石增多。牙齦炎症明顯時,所出現的症狀同單純性牙周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防止復發是治疔青少年牙周炎的關鍵,應特別強調早期徹底的治療,加強維護期的複査和治療。有以下治療方法:
       基本的治療方法同慢性牙周炎。潔治、刮治、根面平整等基礎治療是必不可少的。調磨過早接觸點。消除因牙移位而產生的稔創傷。根據牙周袋的不同形態可採用各種手術方法消除牙周袋或減淺牙周袋的深度。在炎症控制、牙周袋變淺後,如牙移位,病人又具有恢復條件。則考慮用正畸方法將移位的前牙複位排齊。但正胃過程中務必加強菌質和炎症的控制,加力也宜緩慢。
       本病單純用刮治術難以全部消除入侵牙齦中的細菌,故牙周局部可配合使用抗厭氧菌類抗生素治療,並口服藥物如四環素0.25g,每日4次。共服2~3周。還可考慮全身配合提高機體抵抗力的治療方法。按摩牙飯可促進牙周組織的血液迴圈,改善局部營養,増強抵抗力,防止牙垢和結石的沉積;正確使用牙籤和牙線,以及時去除食物殘渣,消除菌成。清潔牙面,這些措施是防治牙周病等簡便易行的好方法。
       本病常導致患者過早拔牙,因此特別強調早期、徹底的治療。治療後較易復發(約有1/4患者復發)。因此應加強維護期的複査和治療,每2~3個月一次,至少持續2~3年。若患者第一磨牙病變嚴重,而該病員還具有未萌出的第三磨牙,X線片示該牙的牙根已形成1/3一2/3。可釆用自體牙移植的方法,即將患病的第一一磨牙拔除。而將發育中的第三磨牙移植於第一磨牙的拔牙窩內。冇學者期望獲得移植牙的牙根繼續形成的效果,避免了人工修復第磨牙。

       總之,牙周炎的治療是由一系列的綜合治療措施來完成的。為了鞏固療效、防止復發,應進行口腔衛生的宣教,定期複査,必要時再予以適當的治療。如刮除菌斑,牙石或藥物治療等。

推薦閲讀:
不要忽視兒童齲齒

使用氟化物能預防齲齒
 

上一篇:青春期前不會發生牙周炎嗎? 下一篇:幼兒口角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有些?
维港口腔连锁